印心精舍—佛教大德元音老人所传心中心法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12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楼主: 铁扫帚
收起左侧

【指点迷津】齐老师网络答疑(2019续7)

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4-10 10:16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【音频网址】
忌讳用力

问:还是座上的问题,有时为了持咒专注,脑子不自觉的用力,可能表述的不太清楚。持咒觉得像用力一样。
答:你表述清楚了,我听懂了。

问:一用力,感觉似乎是向上有所突破,前面一片光明,脑子嗡嗡的,这个用功的方法对吗?
答:不管他对,也不管他错,他也没出大毛病,别这样弄了,你只管持咒吧,不追求你那光明,也不追求突破,都不追求,只管持咒吧。
      刹那之间现前,不会像你这样的,不是像你这样的,你别以为“我这一突破就现前了”,不是这样现前的,别去追求了,是放松放松静到极点,它会刹那现前,不是你一用力,它就现前,不会的,不是这样的。别用这种力了。就是说不需要突破、也不管它光明,都不需要,只管持咒座上。

问:忌讳用力。
答:对,忌讳用力,对,是这样的。因为什么呢?用力就不爆炸了,这么说吧。切忌用力。他这个样子带不来爆炸的。实际是安静到极致,刹那之间,身心世界突然没有了,来的猛烈,像是爆炸。哪会炸啊,哪儿都没炸,好像是爆炸了,一爆炸啥都没有了嘛。
      那是静到极致了,突然脱落了,身心世界都脱落了,都没有了,来的太快,就像爆炸。不像爆炸,但是它也会脱落啊,所以不见得都是爆炸,要是来的不太猛,不像爆炸,就像“哗啦”一下掉下来了,很简单的事。
      要是再慢,原来如此,就明白了,就这样的。

问:爆炸是个错觉。
答:对,是个错觉,不错。哪儿都没炸,哪儿会炸啊!像爆炸,并不是实际有炸,哪儿都不炸。

(2019.5.4)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4-11 09:52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【音频网址】
世间善法非佛法

问:世间善法不是解脱道,不过也有助于解脱。
答:“世间善法有助于解脱”这话,这是不相干的话,是你的认识有助于解脱。不是世间善法有助于解脱。你的认识正确有助于解脱,你的认识不正确,不见得有助于解脱。好,这样说,你对于世间善法的认识正确,有助于解脱。你对世间善法的认识不正确,不助于解脱。

问:不得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!
答:当然了,善根福德因缘指的就是出离心,就是指的出离心,这个善根,不是世间善法,别混淆。

问:不舍众生而住五浊恶世。
答:这是菩提心啊,“不舍众生”这是菩提心啊。

问:这么来个发心,对我们来说不是不自量力吗?
答:当然不是不自量力,你做不到,我们就学着这样做,这就是大乘菩萨嘛!就这样,我知道我做不到,没个力量这样做,我不怕吃苦,这就是大乘菩萨,所以这一种人不可能在世界迷失的,他就会遇到佛菩萨,处处遇到佛菩萨帮助他,为什么会呢?他发心,只要发这么大心,一定会遇到的,不会堕落。

问:国学是世间善法。
答:刚才说世间善法,现在又引出一个,它叫“国学”。国学是世间善法。就是名词的问题,它从这个角度说是国学,从另一个角度叫世间善法。现在拿世间善法代替解脱道,是很普遍的思维啊。世间善法绝对不是解脱道。

问:把世间善法当成佛法,是最常见的误解。
答:对,是最常见的误解,我看到的也是,最常见的误解,把世间善法当成佛法,是最常见的误解。

(2019.5.4)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4-12 08:52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【音频网址】
解脱道是无为法

问:什么是本体?没明白。
答:佛性是本体。这老人给你说清楚了,什么是本体。“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灵知之性”。多明白啊,说的,怎么没说明白,你不那么认识,你说“你没明白”,我的意思是“你没认同”,你不认同。因为你离不开有相。跟你说无相,你非要从有相上会取,当然说没明白,当然可以。老实打坐吧,光指望这么思维,不解决任何问题。老实打坐吧。它会现前的。

问:下次遇到就会认识。
答:遇到什么啊,你这一回都不认识!我们经常遇到,它就没有离开过一分一秒,你就不认识!找啥?你找特殊东西了。不过一开始糊涂的时候,它那一下子现前了,它是有些特殊,最后,还是不能认这个特殊。所以说,继续下去问老人,老人就说“有什么灵知不灵知的”,我亲自听老人讲的这是。

      所以有些人攻击元音老人,说元音老人要立一个什么,我心说元音老人才没立呢,你要是真正跟着老人修行,老人告诉你“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灵知之性,一肯肯定就是见性”,你肯定了之后,你再去找老人,老人就会这么说,一点儿都没立。我就听老人说的,我当时还不适应呢,“有什么灵知不灵知的”,我心说不是您老人家告诉我的,“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灵知之性”,怎么现在又成了“有什么灵知不灵知的”了,才知道那是不可得的。

      你非要认为可得,解脱道是无为法,你非要弄个有为(有所作为),“有修有得有证”不是有所作为吗?佛法是无为法。一直在这个有相上认取,那就一直错过,一直在有相上认取就一直错过。也就是不能在有相上认取,当然不能认取,不能在有相上认取。

(2019.5.4)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4-13 08:2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【音频网址】大小乘关于出离心的区别

问:大小乘的出离心有什么区别?
答:大小乘的差别不在出离心上。出离心,大小乘都是发的出离心。但是呢,它是在“谁出离?”,在这不同了。

      我只管我自己,不理别人,你爱怎么着怎么着,我是不跟你们一块呆了,就极端的厌世这一种。极端的厌世,这是小乘的。大乘的:他五浊恶世不想着出来的,我就是痛苦,我也得去啊,我为了让他们出来教化他们,这就是大乘,发度众生心。度众生心把众生度到哪去了?改善他的生活了?改善他的环境了?绝对不是!度他出离的。度他出离的啊。不是改善他生活改善他环境,让他活得更舒服,不是那回事,阿弥陀佛。这是大乘,大乘是:想到别人也应该出离,他就走反方向了,走反方向就叫“倒驾”,倒驾慈航乘愿再来!正离的,正方向,又回来了,那就是倒的方向。大乘也是出离,出离是共同的,大小乘,但是菩提心就不同了,小乘不发菩提心,菩提心是度人的,我出离就行,我管你呢,我只管我自己不来。

问:不修出世间法。
答:我天哪,要我讲,我说啥?我就说:你不发出世间心,不是修出世间法。既然不发出世间心,还修什么出世间法啊,没有意义,可以不修嘛。

问:带大家一起出离。
答:是对的,是这样的。

问:佛菩萨什么时候走?
答:不认同。不认同这种说法。什么佛菩萨什么时候走,你不需要走接也可以不走嘛。你不需要走,跟他走干什么啊?都来接我也不走,因为我不需要嘛。你极端需要,他来接,太好了,还来接,这个时候要走,是你的需要。

问:出离心与菩提心的区别是什么?
答:我们刚才说的区别,是大小乘的区别,没说出离心跟菩提心的区别。小乘只发出离心,不发菩提心;大乘发出离心,肯定是发了,但是他可以入世,入世度众生,菩提心就是度众生之心,很简单。

问:不强求。
答:对,不强求,没法强求,那有法强求啊?没法强求。
     我们现在这么说,就是为了不混淆,概念不混淆。你别把世间善法看成解脱道,不混淆这个事。至于发不发那个心,就不能勉强。这就是说,这个事,不强求,不能勉强,这个人的需要,只能这样!但是你不能混淆,你不能把你那个求世间善法理解成解脱道。

(2019.5.4)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结缘店铺|印心精舍 ( 冀ICP备05006121号 )

GMT+8, 2020-5-28 23:37 , Processed in 1.073624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